中新網合肥6月4日電 (倪欣然 何懷志)記者4日從民建安徽省委獲悉,民建安徽省委已向安徽高層建言:全面加強與上海港合作,鼓勵皖江港口聯盟,大力推進江海聯運,把皖江打造成為長江流域的“新加坡”。
  民建安徽省委參政議政部負責人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該委報告建言:皖江開通集裝箱海外班輪,鼓勵航運港口和企業走出去,直接對接香港、臺灣、中東、非洲等地港口。引導外貿集裝箱及大宗散貨,直接運抵皖江港口,再由船送達長江沿線。重點打造皖江集裝箱碼頭、大宗貨物中轉碼頭和航運結算中心。
  據介紹,皖江地區是指長江流域安徽段兩岸地區。目前皖江有7個萬噸級港口泊位,開闢了至俄、日、韓、朝、新、馬、泰、柬、臺灣、香港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直航運輸。如果7大港口結盟,對接上海自貿區,就可打造長江流域的“新加坡”。
  此次調研報告主要起草人民建蕪湖市委副主委王健表示,皖江航運素有“占地少、運能大、成本低、效益高、能耗小、污染輕”的顯著優勢。
  王建說,隨著蕪湖港邁入億噸大港行列,合肥港和馬鞍山新港的加速建設、安慶、銅陵、池州港口設施的升級改造,皖江大型港口組團發展的集群優勢日益顯現。2013年,皖江已成為中國內河最大的船舶交易市場,持證船員11.8萬多人,居中國第一位。
  此外,民建安徽省委的《關於做大做強皖江航運產業的幾點建議》中還提到,建立安徽省加快皖江航運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鼓勵發展航運觀光旅游,引導皖江航運產業走綠色環保發展道路。推進“智慧皖江”建設,以港口和航運信息資源為基礎,建立信息採集、處理和服務的共享機制,推廣先進物流技術和市場信息應用,大力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完)  (原標題:民建安徽省委建言打造皖江“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