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記者丁文傑周楠)端午節期間,一場暴雨沖毀了湖南衡陽縣峴山鎮彭家村的灌溉主渠道。6月14日,在搶修水利設施現場,25歲的村民譚國棟在一起突發事故中,為了讓正在河道里施工的5位村民逃生,獻出自己年僅25歲的生命。
  記者17日在趕到事發現場採訪時,當地下著瓢潑大雨。記者看到水毀渠道約莫二三十米長,工地積水中,還漂浮著拖鞋、草帽等物,駕駛艙被壓扁的裝載機橫在水中,砌了一半的河堤靜靜地佇立著,仿佛在向逝者靜默。
  據瞭解,6月14日下午3時多,因施工現場的水泥用完,譚國棟駕駛裝載機從1公裡外的儲料場往工地運送水泥。當行駛到施工處準備卸貨的時候,裝載機剎車突然失靈,沖向河道。由於事發突然,高達4米的防洪堤下河道里正在作業的村民渾然不知險情。“大家快躲開,剎車失靈了,快,快躲開……”譚國棟一邊拼命呼喊,一邊奮力用方向盤控制重達10噸裝載機的行進方向。
  事發時就在現場的彭家村村民汪勝生告訴記者,他當時在大堤上,聽到譚國棟喊叫讓大家趕緊跑開,看到譚國棟在駕駛艙里全力操作,延緩裝載機墜下河道的速度。聽到汪勝生等人的呼喊,5位村民聞訊趕緊跑開。瞬間,裝載機從防洪堤上衝下去,在河道翻了幾個滾,碾過了村民們剛纔施工的地方。
  “他完全有機會逃生,如果他跳車逃生的話,死的就是我們了……”劫後餘生的村民賀少林哽咽地說。
  據村民們介紹,裝載車沖向河道後,附近村民們聞訊後趕過來施救,後來調來了挖掘機才將被壓在裝載車下麵的譚國棟救了出來,但此時譚國棟已經氣絕身亡。“附近老老少少知道情況後都趕過來,看到這情景,好多人都哭了!”村民們說。
  6月16日,峴山鎮政府為譚國棟組織召開了追悼會,附近上百村民都趕來哀悼。村民們大聲哭著,痛惜這個一直給大家帶來快樂的年輕人。
  記者採訪瞭解到,譚國棟並非彭家村村民,他之所以在工地施工,是為了幫助在村裡任支部書記的舅舅呂少平。原來譚國棟7歲喪父後,一直在外婆家長大,19歲時跟隨舅舅呂少平到北京經商。今年3月,熱心村裡公益事業的舅舅回村被選舉為村支部書記,譚國棟也隨舅舅回到彭家村,為村裡各項工作忙上忙下。
  記者17日在事發現場碰到呂少平,他剛參加完譚國棟的葬禮,情緒十分低落。剛滿40歲的他告訴記者,村裡制定了3年發展計劃,其中重點是修建道路和興修農田水利等民生工程。
  “12日鎮里開會,要求我們對渠道清淤,小的水毀工程自救。這個渠道損毀嚴重,天氣預報說很快又有暴雨,就想趕緊把毀掉的部分補起來,我自己墊資搶修,沒想到竟付出如此慘重的代價!”呂少平說。  (原標題:小伙放棄逃生 救5人後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