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本報報道了華中農業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老師李厚剛,給91名主要因為抄襲他人作品的學生打了0分,其中2名學生竟然原文照抄小學生的讀書筆記範文。報道刊出後,引發華農校方和諸多師生高度關註。(7月20日《楚天都市報》)
  與前階段武昌工學院機械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專業有很多同學送錢給李如剛老師“花錢改分”的新聞相比,這個給抄襲學生打零分的新聞可謂對比鮮明讓人震撼。有意思的是兩位老師的名字一個叫“李如剛”一個叫“李厚剛”,兩“剛”的“剛性”又各有不同,前者為假“剛”,後者為真“剛”。
  “我是被逼到底線才下的重手”,這是李後剛老師的解釋,這個“底線”是什麼?那就是用嚴規守住師道底線,即嚴謹治學的底線。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若明明知道學生學業出了造假問題,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其昏昏然順利過關,就是老師的失職。教不嚴,師之惰。若學生混畢業,沒學到真才實學,成為社會“次品”,更是老師的大過:不僅浪費了國家的培養經費和資源,而且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瀆職和“犯罪”。
  毋庸置疑,李厚剛老師的作法應該得到點贊與支持。李老師的期末大考“試題”只是一篇讀書報告而已,不算過分與刁難。如果用心學習的學生,是應該可以取得好的成績或及格過關的。然而,從學生交來的“試卷”看確實讓人忍無可忍。有抄襲高中生、初中生的,更不可思議的是居然還有抄襲小學生讀後感的。可見其學風到了何種濫的程度。
  學生的抄襲,不外乎以下幾種原因:一是不學無術,翹課嚴重混學習,腹中空空只好抄襲。二是慵懶成性,應付了事混考試。三是抄襲慣了,成了網絡依賴症。總之,是一種學術不端的行為,亟需得到矯治。
  要根治這種學術不端的風氣僅僅李厚剛老師“一個人的戰鬥”還不夠,還須更多的“攔截系統”來嚴防死守,營造更大的氣候。
  首先,是所有的大學教授都來身正為範言傳身教。這些年來,一些大學教授剽竊別人的論文發表現象屢見不鮮,有的還搭載別人論文掛名發表以鑽營名利。近日,“廈大謝靈副教授炮轟校長”一則新聞備受關註,當事人雙方都拿了“學術不端”說事,朱校長稱謝教授學術不端,正在著手調查;而更有媒體披露朱崇實校長涉嫌一稿多發的學術不端行為。不管怎樣,作為老師他們在學生中的形象負面影響不可低估。
  其次,作為大學教育要重歸大學精神,要下猛藥治理校風學風,用科學的育人制度規範老師和學生的行為。用更多的“底線”守住師生的學術操守。比如老師的“師德紅線”,教育底線;學生的誠信底線,學風底線,做人底線等等。
  南方日報曾報道,中國學術論文有31%的抄襲亂象,這還只是保守的統計。去年,出現過中國學生因論文抄襲百度百科,被踢出哈佛領袖峰會的新聞。這些都值得我們反思,往大處說已嚴重影響到了一個國家的民族素質與未來。華農老師給91名抄襲學生打零分後,華農學校以及師生網民都紛紛表示很支持這一做法。這樣的正學風能堅持多久?我們需要更多的期待。
  文/徐大發  (原標題:對抄襲生零容忍需更多“底線”堅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