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或為10年來最多
  廣東省登革熱疫情近日加劇。據廣東省疾控中心統計,9月5日前感染人數為上百例,而截至9月19日的最新數據顯示,感染病例已經發展到4800例。兩名仍待進一步鑒定是否因登革熱致死的病例,均為七八十歲的長者。
  另外,根據去年9月廣東衛生部門公開通報的信息,截至當月全省共有457例登革熱。記者查看歷史數據發現,2012年廣東全省暴發登革熱474例。此前幾次高峰分別在1995年(6812例)、2003年(1576例)、2006年(1010例)。因此,今年登革熱病例人數或為10年來最多的一次。疾控專家也表示,今年登革熱傳播強度為20年來之最。
  在廣州登革熱臨床救治專家組工作會議上,廣州市衛生局黨委書記、傳染病防治專家唐小平表示:“兩名死亡病例都有較多嚴重的基礎病,加之年齡較大,身體機能減弱,出現肝腎損害後,治療的難度很大。”廣州疾控中心主任王鳴認為,兩名患者均在登革熱基本治愈後死亡,這可能是其基礎性疾病導致的,“是否是因患了登革熱而引起的死亡,還需要專家進一步鑒定。”
  目前,廣州仍維持多區域持續多發病狀態,佛山、中山、江門、珠海等地出現點狀聚集性病例疫情。當前廣東省各地正大力開展登革熱疫情防控工作,但部分地區蚊媒密度仍處高風險,登革熱或有區域性擴散的可能。而隨著病例的不斷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也有可能進一步加大。
  登革熱不會人傳人
  廣東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長何劍鋒說,登革熱不會人傳人,登革熱病毒通過白紋伊蚊(俗稱“花斑蚊”)傳播,所以要防止蚊媒。
  “沒有積水就沒有白紋伊蚊,就沒有登革熱。”何劍鋒呼籲市民動手清除家中積水。他說,登革熱來自登革病毒,登革病毒由白紋伊蚊傳播,這種蚊子生長於清水,以及家中養花的積水。
  目前廣東省衛計委部署督促重要場所落實滅蚊防控措施,重點督查建築工地、學校、小區、廢品收購點、公園等區域。
  廣東省疾控中心9月8日至18日抽查重點地區蚊媒監測結果顯示:高風險地區主要集中在廣州市番禺區橋南街、蘿崗區永和街、海珠區江南中、黃埔區長洲街、白雲區江高鎮、從化鰲頭鎮;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里水和獅山、順德區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陽居委會、北滘鎮西滘村、陳村鎮的弼教村、赤花居委和仙涌村、樂從鎮的大羅村、勞村村和水藤村、杏壇鎮呂地居委會;江門市蓬江區環市街怡福怡興苑;珠海市香洲區前山街道辦翠微居委會;中山市石岐康華社區、開發區的火炬職業技術學院和沙邊、沙溪鎮龍瑞社區、三鄉鎮平南。
  廣東省疾控機構呼籲廣大市民人人動手,做好防蚊滅蚊的工作,辦公室、家庭等各類場所內翻盤倒罐清積水,降低蚊蟲密度;若出現發熱、皮疹和骨關節疼等癥狀,應及時就診。廣東省疾控中心、衛計委等多個部門正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手段,向市民宣傳登革熱防控常識。
  每周開展一次滅蚊統一行動
  9月19日,廣東省衛計委在廣州指導防控登革熱,要求相關單位做好疫點消殺成蚊工作,必要時要加大消殺密度和頻次;同時各部門要積極行動起來,在11月底前,每周至少開展一次滅蚊統一行動,特別是建設、房管、教育、園林和水務部門,要加強工地、小區、學校、公園、河涌的滅蚊工作,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
  目前,廣州市中小學均向學生家長髮出告知,請大家清除家中積水、防控登革熱疫情,並要求每個家長反饋回執。另外,在廣州市各大寫字樓、公共場所也張貼有告示,告知市民傾倒包括花瓶中積水在內的家中積水,防止“花斑蚊”衍生,傳播登革熱。
  廣東省衛計委要求,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充分發揮監測預警和評估糾錯職能,每日向有關單位通報高密度蚊媒點位,引導消殺人員有針對性、有重點地開展滅蚊行動;在滅蚊統一行動和各疫點進行消殺工作時,要派員到現場提供技術指導。  (原標題:廣東力斷登革熱傳播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