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面錦旗、300多封感謝信,12年時間、輾轉36個城市,跋涉近百萬公里,累計為巴中2萬多農民工成功索賠和討回薪資4.1個億,他就是被巴中百萬外出農民工稱做“維權勇士”的王曉榮。他曾自學4年,取得川大法律系本科專業的自考畢業證書,由於工作變故讓他意外走上了“維權”的道路。“草根狄仁傑”便是他的QQ昵稱,他希望自己能像狄仁傑那樣為普通百姓討公道。
  “我是農民的兒子,我要為老百姓說話,更要把老百姓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辦好!”從2003年第一次為農民工維權,至今已12個年頭,12年來,王曉榮先後1000多次深入巴中籍農民工相對集中的36個城市務工地,為1600多名傷殘農民工和394名因工死亡農民工成功索賠1.4億元,幫助兩萬多人追回欠薪2.7億元。如今他手持巴中市政府出具的公函和介紹信,代表巴中市政府奔波全國,免費為外出民工維權,雖然經歷了多次毆打和恐嚇,但他仍堅定的奔走在“維權”路上。
  2003年10月,王曉榮開始了第一次為民工維權。首次維權成功,讓王曉榮有一種成就感。從此,他放棄當老闆,又一次拿起書本刻苦鑽研法律知識,僅《工傷保險條例》就翻爛了兩本,就連哪款哪條在哪頁他都能背得滾瓜爛熟。隨後3年,王曉榮憑藉流利的普通話、熟練的法律知識和敏捷的思維成功地為20多名傷殘民工維權。一系列維權案的成功以及外出民工頻受傷害的現實引起巴中市委、市政府的關註。2005年,巴中市劃撥財政經費正式成立巴中市民工維權救助中心,並專門指派王曉榮代表巴中市政府奔赴全國各地為外出務工的巴中籍農民工免費維權。
  “每當看到那一雙雙無助的眼神,還有對方的強勢,我就告訴自己,這條路我還得繼續走下去。”10月12日,現年45歲,卻已一頭白髮的王曉榮又奔赴了山東省沂源縣,為當地一起僵持近1年的勞務糾紛談判。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謝穎白川東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