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畫家王建民正在專心作畫。)
  
  (王建民的作品用筆寫意,墨以不鮮活為鮮活,渾然一體,被業界譽為上品和逸品。)紅網記者 黎鑫 湯紅輝 通訊員 曹江 長沙報道
  初冬,久雨後的長沙,迎來難得的暖陽。
  長沙城北的弘山書畫院內,退休幹部王建民與幾位老友交談甚歡。興起之時,這位七旬老人欣然提筆作畫。十餘分鐘,一朵鮮艷的牡丹,綻放在紙上。陽光透過窗戶斜射進來,王建民臉上的笑容猶如這朵牡丹,燦爛、濃情。
  “畫為心聲,起於心,出於手而成於筆端。”沒有上過一天美術學校,沒有拜過專業老師,王建民情註水墨、悟道丹青,20餘年來形成了一套屬於他的人生哲學。
  畫畫就是好玩
  
  王建民,長沙人,今年71歲。退休之前,他一直在一家銅鋁材廠從事技術工作。
  “我從沒覺得自己的畫有什麼過人之處,搞這些就是好玩。”這是王建民對自己從事藝術,朴素而真摯的總結與評價。他精神矍鑠、頭髮花白,穿一條牛仔褲搭配一件米白色的高領毛衣,說話井井有條,思維格外清晰。
  6歲時,王建民就愛上了畫畫。當時,他隨親戚來到懷化一家工廠,宿舍內一個大他十幾歲的男孩子,在畫各種畫,也掛著許多漫畫,這引起了他極大的興趣。“我當時看這些東西挺有意思,就開始試著臨摹。”王建民回憶,這一臨摹他便再也沒有放下畫筆。
  在他早年的學習和工作當中,王建民一直是同學和同事眼中的文藝宣傳能手,但凡有黑板報、宣傳繪畫之類的活兒,都是他大顯身手的好時機。
  這段時間,雖然王建民一直堅持繪畫,但終歸只是他生活和學習之餘的業餘愛好。他真正全身心投入這項愛好之中,得從他2003年退休之日算起。
  “人一輩子總要踏踏實實地做好一兩件事,我在人生初期沒有實現畫畫的心愿,我想在晚年做好這件事。”王建民說,他並不是為了給自己開創一個晚年副業或者成為什麼畫家才去畫畫。
  在他看來,畫畫不僅好玩,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因為這是我心靈所向,是心跡的灑潑,是個性的自然流露。”用長沙話講,“畫畫就是好玩”。
  退休20多年來,他筆耕不輟,創作的作品不計其數,受到業界好評。目前,他是湖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南省直機關書畫家協會特聘研究員、長沙市老年大學書畫系主任。
  舉頭三尺皆是師
  
  著名畫家、評論家張楚務曾經評價王建民的作品:“取精舊法是新法”,使中國畫藝術猶如我們現在用古典詩詞的格律抒寫時代精神一樣,有著無限的表現空間。
  這是對王建民極大的肯定和鼓舞。
  在繪畫之道上,王建民沒有受過科班訓練,也未有過師承之幸運,他刻苦鑽研,自成一派。他寫意的用筆、設墨,筆以不剛勁為剛勁,墨以不鮮活為鮮活,渾然一體,以氣生象,以象生氣,其作品經常被業界譽為上品和逸品。
  王建民坦言,雖然沒有接受過專門的美術學習,但他堅信“習畫,亦得有師承。得良師,是為幸事,亦有緣也。雖未承師,絕非無師。前輩吾師,後輩吾師,畫友吾師,造化吾師,舉頭三尺皆吾師。”
  因此,只要看到好作品和題材,王建民都會默默地琢磨並應用到自己的作品當中。同時,他喜歡閱讀各種書籍,文學、歷史、哲學、繪畫等涉獵廣泛,他對古今中外著名畫家的作品和長處均爛熟於心。在常年的摸索和鑽研的基礎上,王建民找出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繪畫路子。
  “學書、學畫,皆須得進得出、恰到好處。只進不出,所求為何?即進即出,所得有限。既入,當得其中之道,得出,為求自我之法。”王建民介紹,以前他曾模仿過許多類型的作品,後來發現,只有把心思專註在一類作品上,才能走得更遠、更深,帶來的快樂也才更多。
  退休後不久,他便開始專攻國粹中國畫,作品內容以花鳥為精。
   不以創作速度論好壞
  
  在王建民創作的這些作品當中,經常有人會問起他,最得意的作品有哪些?他的回答總讓人尷尬:“我沒有最好或者最喜歡的作品,我覺得我以後的作品會比這些都要好。”
  王建民說,經常有人用創作速度來評價一個畫家的好壞,這種參考標準絕對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一幅畫作看似簡單,實則包羅萬象,他與作者的學識、修養和情趣都有很大的關係。創作速度不能反映所有問題。
  “同樣一幅畫,不同的人創作會有不同的效果。”王建民認為,好的作品一定是作者在具備扎實基本功的前提下,在某個最有感覺的時段有感而發,一氣呵成。
  到目前為止,王建民畫得最多的景物是梅和竹,這兩種植物不僅具備形式美,更具有令他崇敬的精神內涵。為了畫好它們,他在家栽種了很多梅和竹,並將其視為自己的摯友、親人,悉心呵護。
  王建民也很少公開售賣作品,“我只管畫的高興,結果莫問,享受過程就夠了。”
  目前,王建民仍在長沙市老年大學授課,每星期2-3節課時,他不用教材與教案,課堂上也不分老師與學生,“大家聚在一起,為了研究繪畫這個課題。我只不過把自己的一些體會與他們分享罷了”。  (原標題:花鳥畫家王建民:退休20餘年玩出一條藝術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