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一天傍晚,河北石家莊市一個30層高樓的小區的業主們忙忙碌碌地在外跑了一天,回到家突然發現昔日難覓“芳蹤”的中國移 動4G信號滿格了,上網速度也出奇地快了幾十倍。驚喜之餘他們也頗感困惑:怎麼未聞往日擾人心煩的施工喧鬧,也未見高聳入雲的鐵塔,更無緊張忙碌的工程人員身影。時隔數日才有細心人士發現,在高樓外的一個很不引人註意的地方新加了一個平常電腦屏幕大小的“薄片”。這就是中國移 動設計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創新研製的一種新型LTE智能化超小型天線發揮的巨大作用。
  目前解決高樓覆蓋問題的主要方法是在高層建築內安裝室內分佈系統(即多點布放小天線),但此方法在實施過程中需業主配合,工程建設難度大、周期長、造價高,常因部分業主阻撓而無法施工。以上述小區為例,如安裝室內分佈系統,最少需安裝100多個室內小天線,鋪設數千米的室內電纜,工期最快也要一月餘,投資保守估算也要近20萬元,這一切的前提還得是全體小區業主“大開綠燈”。而上述小區採用新型LTE智能化超小型天線覆蓋,僅用兩人施工1個多小時即可,不進樓,不擾民,後續再經專業人員到樓宇內進行幾天測試優化,便實現了整樓LTE信號的室內覆蓋。
  新型LTE智能化超小型天線由中國移 動設計院公司河北分公司負責研製並獲國家專利,同時獲中國移 動通信集團海外專利資格。今年,中國移 動河北公司在4G業務推廣中慧眼識珠,投資支持該專利走向市場,加快了科技成果向市場轉化的速度,目前已完成了省內外數棟高層樓宇的安裝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仍以上述30層高樓為例,天線正對樓層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40Mbps以上,低部樓層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7Mbps以上,覆蓋難度最大的30層也達到了12Mbps以上,完全滿足了新型天線室外覆蓋室內的方案設想。
  新型LTE智能化超小型天線打破了傳統的天線架在樓頂或塔頂而後由高向低發射信號的方式,可在高層建築附近的低矮建築架設天線,再向高層建築的平行方向和高層方向發射信號,信號發射高度可在後臺自動進行參數調整,因而即使30層高樓也僅需安裝一副天線即可,從而大大減少了施工難度。同時,因每一棟高層樓宇內電磁環境相對獨立,新型LTE智能化超小型天線可有效提升信號強度,增加有效覆蓋,提高了整棟樓宇的接入速率。
  據悉,該創新成果已引起業界的廣泛關註,目前已有黑龍江、陝西、新疆等十餘個省區的設計和運營單位來河北進行考察,對該產品給予了高度評價。  (原標題:移 動聯手設計部門解4G高層覆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irrsgwrbzk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